一个冬天过去了又磕起了绿茶粉

呃,嗯

5月2号晚上睡前随意点开了加剧Anne,然后强行熬了一晚上给看完了……在此之前我从来没接触过安妮系列的小说,惊觉我小时候不知道错失了多少美好的儿童文学。于是跑去省图借了一本人民文学出版社的《绿山墙的安妮》回家,译者竟然是哈利波特系列的马爱农老师(而且安妮系列还是马爱农老师的入行之作),断断续续看了好些天,前天睡不着觉,于是拿出来一口气读完了。

《绿山墙的安妮》是安妮系列的第一本,今年CBC和网飞爸爸出的剧集第一季改编的内容基本上都在这一本里面。其实看完剧集以后我整个人都是非常惊艳的,对剧集充满了喜爱之情,丝毫没有看出来有什么不合理的冲突和狗血的剧情处理,直到我找了一些原著粉的评论来看,才意识到我看剧有个毛病,只要喜欢就能无视一切缺陷(这也体现在看Harlost的时候),于是对原著产生了兴趣。

看原著的过程中,我的感受一直是,这本书确实是很出色的儿童文学,如果我将来有了孩子,我可以每天晚上为ta读一章作为睡前故事,代入了一下那样的场景,觉得非常合适。不过,也因为儿童文学的色彩比较重,我的阅读进度也变得比较懈怠……小说有一种天真,体现在作者塑造了一个天堂一般的小村庄阿冯利,美丽的自然风光,淳朴善良的乡民,“古怪”的红发孤儿安妮在这个村庄的融入相比剧集可以说是毫无障碍,大家虽然对安妮有过怀疑(林德太太),但是都被富有与众不同的幻想色彩的安妮吸引、打动,大家对安妮的爱随着与聪慧活泼的安妮的相处与日俱增,这种和睦友爱的氛围非常美好,也有一种净化读者内心的力量。不过我觉得相比起来,剧集对此的改编还算合理,剧集里,安妮初到绿山墙就经历了玛丽拉的不信任,因为误会安妮偷了胸针而把安妮赶走,最后得知真相才由马修将安妮追回。玛丽拉赶走安妮的决定虽然容易让人对玛丽拉产生不满,但是在更加现实的环境里,这种做法我觉得是可以认同的,毕竟那时候玛丽拉对安妮一无所知,而各种关于孤儿的不好传言又满天飞,玛丽拉虽然内心柔软善良,但生性谨慎古板,送走安妮不是不可理喻。增添了胸针风波这个冲突,剧集从一开始就奠定了一种比小说更加现实主义的气质,而且胸针风波也带出了一些安妮在孤儿院受虐待的枝节,小说中从安妮口中读者可以得知安妮以前的生活是不幸福的,这个奇异的姑娘用幻想与不幸斗争,但剧集对安妮的不幸有更具体更丰富的描述,也使得剧集安妮的个性中有一些小说里没有的尖刻,比如她与帮工杰里带刺的对话,她在学校受到刺激便一头冲出教室等等,小说里的安妮确实不会有这些行为,这也是很多原著粉不喜欢这版剧集的原因吧。而且相比小说里安妮在学校受到一致欢迎以外,剧集的同学们就要mean很多了,安妮逃学的原因也不是因为吉尔伯特,而是几乎所有人的排挤和嘲笑。这样的改编破坏的是小说里美好地好似梦里家乡的阿冯利,建立起一个更加像真实存在过的加拿大村庄。一方面我理解了原著粉的不满,但是另一方面也接受这样的改编。对于改编的问题,我这次还是对剧集接受度很高,大概先入为主,稍微不满意的是,最后一集似乎有要开始往美剧式狗血冲突进发的苗头……大概是觉得小说里马修受银行破产刺激去世有些突兀和简单吧,要把马修之死改编出一个更复杂更戏剧的效果,不知道最后的效果会如何,但是小说最后几章我认为是有些笔调匆匆的。

小说的写法很特别,对于安妮在阿冯利参加的各种茶会、在学校的趣事、与小伙伴们的游戏很少第三人称上帝视角直接描写,而一般是一天结束了,安妮回到绿山墙,在晚餐餐桌或是温暖的壁炉前与玛丽拉和马修的闲谈中带出的,往往是安妮一口气不歇停倒豆子似的长篇大论,事情讲完了玛丽拉才能逮着个间隙来一句犀利的吐槽和总结,催促安妮上床睡觉或是做她的家务,马修则很少插话,这种叙述方式实在是非常有意思,剧情虽然在绿山墙的外部推进,但玛丽拉和马修却在聆听中参与了进来,并且在安妮的讲述和玛丽拉马修的聆听中,三人的关系也慢慢升温,日益亲密,最后变成真正的亲情。而且安妮的话唠性格也被这种叙述方式被体现地玲离尽致,任何平淡的事情经过安妮的语言渲染总是会变得生动浪漫,脱离庸碌凡俗,古板如玛丽拉,木讷如马修,都被安妮眉飞色舞的讲述点亮。安妮是那么的与众不同,就像剧集的op里一句歌词“she'sahead of a century”。随着安妮逐渐变成大姑娘,小说的写法也产生了变化,最后几个章节里大段的安妮口述几乎没有了,第三人称叙述成为主要的叙事方法。这是因为成长为少女的安妮开始收敛喋喋不休的习惯,这样的变化连玛丽拉都感到不能适应,怀念起以前的话匣子安妮。但是安妮并没有失去宝贵的幻想,只是比起迫不及待的告诉身边所有的人,少女安妮更加小心地在心里展开幻想,于是小说便顺势增加了许多心理描写,相信这样的叙述方式会延续到下一部《少女安妮》(Anne of Avonlea)里。

《绿山墙的安妮》里吉尔伯特线还没有正式展开,所以我也不知道剧集的改编水平如何,不过这一版的吉尔伯特真是帅啊(星星眼)。

总而言之,读完小说的我也仍然觉得17版是一部不错的剧集,虽然有一些不足之处。改天找一找另外一个版本的剧,据说会更加还原小说。


评论(9)

热度(9)